首页 负离子医学 行业资讯 相关标准 宣讲师培训 行业交流 理事单位
关于学会 认识负离子 认识臭氧 相关研究 负离子与健康 会员服务 会员单位
专家顾问 负离子应用 臭氧应用 检测评审 负离子与环境 入会申请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首页
关于学会
专家顾问
负离子医学
认识负离子
负离子应用
行业资讯
认识臭氧
臭氧应用
相关标准
相关研究
检测评审
宣讲师培训
负离子与健康
负离子与环境
行业交流
会员服务
入会申请
理事单位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中心

“双面”臭氧

【发布时间:2013/9/25】 【查看次数:4654】
+

  关键词:臭氧

  摘要:凡事都有两面性,臭氧也不例外,A面的臭氧不适合人体长期吸入;而B面的臭氧,却扮演着隐形卫士的角色,保卫着人类的健康。

    说起臭氧我们并不陌生,它主要存在于距地球表面20公里的同温层下部的臭氧层中。它吸收对人体有害的短波紫外线,防止其到达地球,是地球的保护层。而新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在空气污染物中增加了臭氧8小时浓度值限值,有关研究表明,较低臭氧浓度情况下,8小时暴露值与健康效应更直接相关,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对臭氧的评价也采用8小时平均浓度值。高层臭氧层保护人类,低层臭氧却又污染空气,臭氧并非黑白分明,它有双面。


   
臭氧的A面:犀利

  新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了臭氧8小时浓度值,有关研究表明,较低臭氧浓度情况下,8小时暴露值与健康效应更直接相关,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对臭氧的评价也采用8小时平均浓度值。我国从今年1月1日起,已有74个城市实时公布了臭氧的1小时和8小时浓度。

    何为臭氧8小时

    臭氧8小时,也被称为臭氧8小时滑动平均,即以一天中最大的连续8小时臭氧浓度均值作为评价这一天臭氧污染水平的标准。
  “太阳光照强的时候,可以促进光化学反应,从而产生臭氧。太阳光越强,臭氧就越多。臭氧污染通常发生在午后光照强温度高的时段,并且臭氧超标的季节主要是春夏秋三季,其中以夏季较为明显。”记者从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人员了解到。

    低空中的臭氧是大气中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经光化学反应形成的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主要来源于机动车尾气和化工生产等。臭氧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是强烈刺激呼吸道,造成肺功能改变,引起气道反应和气道炎症增加、哮喘加重等。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轻者会造成咳嗽、流泪,严重的会造成人的神经中毒,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还会促进皮肤老化、出现黑斑等。
    在新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的污染治标包括PM2.5和臭氧8小时浓度,与PM2.5相比,臭氧污染多发于晴朗夏季,更具隐蔽性,臭氧超标的防护比PM2.5难,戴口罩对阻挡臭氧毫无用处。

 臭氧的B面:温柔

    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臭氧亦是,高浓度臭氧虽对人体有害,适宜浓度的臭氧还有以下功能。
    1 、食物、饮用水、空气净化:降解果蔬、粮食中残留的化肥、农药等有毒物质,清除肉、蛋中的抗生素、化学添加剂、激素等有害物质,杀灭海鲜中容易引起中毒的嗜盐性菌;自来水经臭氧处理后是一种优质的生饮水;可有效去除室内烟尘或装饰材料的异味,降尘灭菌,增加空气含氧量,使清新空气
    2 、消毒灭菌: 将清洗后的餐饮用具放入水中通入 O3 20 分钟,可去除洗涤剂残留物,杀灭细菌、病毒,替代电子消毒柜,避免餐饮用具传染疾病。还可对衣物、毛巾、抹布、袜子等进行水介质消毒、除味。
    3、洗浴、美容、保健: 洗臭氧浴在国外已成为时尚,通过臭氧浴治疗疾病已有多年历史,这是 O3 的又一神奇功效。经常洗臭氧浴能排除体内毒素,活化表皮细胞,消除痤疮,美白皮肤,对风湿病、皮肤病、妇科病、糖尿病及灰指甲等有良好疗效。
    臭氧有双面,人类就应该趋利避害,利用好臭氧,避免坏的一面。

专家提醒:光是产生臭氧的重要媒介,躲避臭氧污染,中午12点到14点少出门

  据市环保局环境质量平台发布的最近24小时污染物浓度变化趋势看,臭氧污染在中午12点左右出现峰值,之后处于高值稳定状态,下午两点左右开始下降。
   环境专家介绍:“儿童、老年人及心脏、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应避免在臭氧浓度高的时间段进行户外活动,当臭氧浓度超过了100微克/立方米时,在家待着或许是比较好的保护措施。”

 

怎么才能趋利避害巧用臭氧:http://www.lzlf.org/neirong.asp?id=682


 


    其他相关文章:
  冬季升高的不止是室内温度,还有甲醛浓度 2019.1.21
  臭氧对人体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2018.3.12
  人民网:还原臭氧真相 2018.2.3
  臭氧一定有害吗?它还有杀菌解毒作用 2018.1.24
  认识臭氧及在消毒灭菌方面的优越性 2017.11.7
  正确认识臭氧,发展臭氧技术很重要 2017.10.6

网站首页|关于学会|联系我们
Copyright by 2009-2012;中国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