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负离子医学 行业资讯 相关标准 宣讲师培训 行业交流 理事单位
关于学会 认识负离子 认识臭氧 相关研究 负离子与健康 会员服务 会员单位
专家顾问 负离子应用 臭氧应用 检测评审 负离子与环境 入会申请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首页
关于学会
专家顾问
负离子医学
认识负离子
负离子应用
行业资讯
认识臭氧
臭氧应用
相关标准
相关研究
检测评审
宣讲师培训
负离子与健康
负离子与环境
行业交流
会员服务
入会申请
理事单位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中心

人民网:还原臭氧真相

【发布时间:2018/2/3】 【查看次数:12931】
+

目前关于臭氧的应用已涵盖净水、食品加工、洗涤、医疗、农业等多领域,然而大众由于缺乏对臭氧及其应用的了解,使得不少消费者对臭氧的使用保持怀疑或观望态度。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与会专家,还原臭氧真相。

据MichelRoustan介绍,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在众多领域得以应用,“食品加工、消毒中都有臭氧的身影,甚至在医疗领域也有利用臭氧进行疾病治疗的。国际上已有使用臭氧对伤口进行冲洗、消毒的案例,并作为很多疾病的辅助治疗手段,取得了不错的疗效”。

陈玉成表示,臭氧还是一种公认的高效杀菌剂,将臭氧用于给水消毒时,它会直接变成氧气,所以不会有异味,也不会影响水质的口感。SylvieBaig表示,就目前而言,臭氧与净水处理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一百多年前,世界上的第一个臭氧水处理厂建于1906年法国尼斯;据现有数据显示,法国80%的水处理厂使用的是臭氧净水。“此外,臭氧用于净水的例子在国内也较为常见,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水立方游泳馆中的水,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饮用水都是用臭氧净化的”,陈玉成补充道。

那么臭氧是如何用于净水的呢?臭氧可瞬间分解水中的有机物质、细菌和微生物,在参与净水的过程中,只要控制得当,它只会分解为氧气并溶于水中,同时不产生其他残留,不造成任何污染。

有部分说法称,用臭氧净水会产生致癌物质溴酸盐,那么真相究竟如何?陈玉成解释,“如果将臭氧直接作用于水质较差的水体,如市政自来水,确实会产生微量的溴酸盐,但是这种剂量甚至还达不到我们从日常食物中可能摄取的量。而且针对目前中国净水行业的臭氧使用,在实际投放前,一般都会经过一系列前置净化程序,这更加保证了使用安全。另外,目前国内对包装饮用水和净水器行业都有明确的标准规范,因此在规范操作且能够合理控制反应的环境下,产生化学残留致癌物的可能性为零。”

另外,FrédéricViolleau博士补充,在研究臭氧作用于水净化时,臭氧的安全性得到了很多大学和实验室的验证。不仅如此,与其他净水方式(如使用氯化物净水)相比,由于臭氧的氧化性更强,因此其能杀死水中的更多细菌和污染物质。

陈玉成强调,“任何物质都有两面性,离开剂量的前提谈危害是不严谨的,臭氧也不例外。我们可以看到在很多生鲜食品的保存、医疗器械的消毒等领域,臭氧保鲜和消毒已经成为非常常用的手段。用正确的手段、合理的浓度和规范的用法去使用臭氧,才能发挥它的功用。”

知识拓展

臭氧作为一种广谱高效绿色杀菌消毒剂,被广泛应用于去除室内装修污染之中,但臭氧同样具有刺激性, 那么应该如何避免这种刺激作用?

拿比较典型的森肽基臭氧机来说,它的遥控端配备定时功能,人在离开时开启臭氧系统并定时30分钟,此时臭氧会自动释放出来,完成对甲醛等污染物的高效净化。而且臭氧具有强氧化性,在释放后的30——40分钟后会自动还原成无毒无味的氧气,不会有任何残留,等到回家开窗通风一会即可,这样使用既实现了对甲醛的去除效果,同时又避免了对人体带来危害。

而且该产品为采用纳米陶瓷作为介电体的高纯度、大剂量、低能耗的臭氧生成机。浓度可达600mg/h,而市面上的多数产品仅有200——400mg/h,噪音小,耗电量不足10w/h,使用寿命长达10万小时,被广泛应用于家庭当中。LM


    其他相关文章:
  冬季升高的不止是室内温度,还有甲醛浓度 2019.1.21
  臭氧对人体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2018.3.12
  臭氧一定有害吗?它还有杀菌解毒作用 2018.1.24
  认识臭氧及在消毒灭菌方面的优越性 2017.11.7
  正确认识臭氧,发展臭氧技术很重要 2017.10.6
  关于臭氧的消毒灭菌作用的认识 2017.9.6

网站首页|关于学会|联系我们
Copyright by 2009-2012;中国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