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负离子医学 行业资讯 相关标准 宣讲师培训 行业交流 理事单位
关于学会 认识负离子 认识臭氧 相关研究 负离子与健康 会员服务 会员单位
专家顾问 负离子应用 臭氧应用 检测评审 负离子与环境 入会申请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首页
关于学会
专家顾问
负离子医学
认识负离子
负离子应用
行业资讯
认识臭氧
臭氧应用
相关标准
相关研究
检测评审
宣讲师培训
负离子与健康
负离子与环境
行业交流
会员服务
入会申请
理事单位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中心

认识臭氧及在消毒灭菌方面的优越性

【发布时间:2017/11/7】 【查看次数:10341】
+

什么是臭氧?

臭氧 (又名三子氧) 分子式 O3 ,分子量48. 00 ;是氧的同素异形体 ,由三个氧原子构成。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 ,其氧化还原电位仅次于氟 ,居第二位。臭氧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雷雨过后的空气有一种“清新”的感觉便是因为雷电作用于空气产生臭氧 ,臭氧有很高的能量 ,所以很不稳定 ,在常温、常压下分子结构易变 ,很快自行分解为氧(O2) 和单个氧原子(O)。后者具有很强的活性 ,对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有极强的氧化作用。臭氧的半衰期为20-25分钟。

臭氧的灭菌机制

臭氧的灭菌机制及过程类属于生物化学氧化反应。臭氧氧化分解了细菌内部氧化葡萄糖所必须的葡萄糖氧化酶。也可以直接与细茵、病毒发生作用 ,破坏其细胞器和核糖核酸 ,分解 DNA、RNA ,蛋白质、脂质类和多糖等大分子聚合物,使细菌的物质代谢生长和繁殖过程遭到破坏。还可以渗透胞膜组织 ,侵入细胞膜内作用于外膜脂蛋白和内部的脂多糖 ,使细胞发生通透性畸变 ,导致细胞的溶解死亡。并且将死亡菌体内的遗传基因、寄生菌种、寄生病毒粒子、噬菌体、枝原体及热原 (细菌病毒代谢产物、内毒素) 等溶解变性灭亡。综观无菌技术对微生物作用的原理可分为抑菌、杀菌和溶菌三种。应用臭氧作灭菌剂是属于溶菌。

臭氧在消毒灭菌方面的优越性

臭氧消毒、杀菌效果好 ,又有除臭防腐的作用 ,使用后不会残留有害物质 ,是一种很好的消毒方法。

广谱性

空气中含有一定浓度的臭氧(2-15ppm) ,对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内部结构有极强的氧化破坏性 ,可达到杀灭细菌繁殖体、芽胞、甲乙型肝炎病毒、真菌和原虫胞囊等各种细菌 ,还可破坏肉毒杆菌的毒素及立克次氏体等。同时 ,臭氧还具有很强的除霉、腥、臭等有机异味的功能 ,对中药材及其他原辅材料的防霉、防虫蛀等有明显的作用。对空气净化设备、过滤系统、介质过滤材料具有防霉、防虫蛀等有明显的作用。对空气净化设备、过滤系统、介质过滤材料具有防霉变、防堵塞的效果 ,延长其使用寿命。还可能对设备、器皿、包装材料、卫生包布、工作服等进行消毒灭菌。应用臭氧作灭菌剂 ,还可以减少空气中悬浮的气溶胶粒子 ,提高空气的洁净度。

高效性

臭氧是一种高效灭菌剂 ,国际卫生组织对消毒灭菌剂的功效 ,曾归纳比较 ,臭氧与其它杀菌剂对大肠杆菌的杀灭效果为:最好的是臭氧(O3) , 次之为次氯酸 (HCLO)>二氧化氯(CIO2)>银离子(Ag+)>次氯酸根(CIO-)>高铁酸盐( Fe3+)>氯胺(NHCL8)。臭氧灭菌速度较氯快600-3000倍 ,能杀灭氯所不能杀灭的病毒和包囊(如隐胞子虫)。臭氧对易变异、抗药性强的细菌、病毒、微生物及热原(内毒素) 具有同样的灭杀和预防效果。

目前,对于家用臭氧机,最高端的属森肽基臭氧生成机。森肽臭氧机与市面上的臭氧机有着很大的不同,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曾专门发布了关于臭氧机质量安全的风险预警,预警表示:目前市面上的臭氧机大多采用玻璃或者不锈钢作为介电体,产生的臭氧多数纯度不佳。而且臭氧机的玻璃介电体容易坏,不锈钢介电体不耐高温,同时在使用过程中会有氮化物等衍生物析出,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而森肽基臭氧生成机采用的则是发明专利纳米陶瓷作为介电体,能够产生高纯度的臭氧,且合理避免了氮氧化物的产生。并且纳米陶瓷耐高温,不易损坏,理论寿命可以达到10万小时。WLL


    其他相关文章:
  冬季升高的不止是室内温度,还有甲醛浓度 2019.1.21
  臭氧对人体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2018.3.12
  人民网:还原臭氧真相 2018.2.3
  臭氧一定有害吗?它还有杀菌解毒作用 2018.1.24
  正确认识臭氧,发展臭氧技术很重要 2017.10.6
  关于臭氧的消毒灭菌作用的认识 2017.9.6

网站首页|关于学会|联系我们
Copyright by 2009-2012;中国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