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负离子医学 行业资讯 相关标准 宣讲师培训 行业交流 理事单位
关于学会 认识负离子 认识臭氧 相关研究 负离子与健康 会员服务 会员单位
专家顾问 负离子应用 臭氧应用 检测评审 负离子与环境 入会申请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首页
关于学会
专家顾问
负离子医学
认识负离子
负离子应用
行业资讯
认识臭氧
臭氧应用
相关标准
相关研究
检测评审
宣讲师培训
负离子与健康
负离子与环境
行业交流
会员服务
入会申请
理事单位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中心

臭氧——广谱杀菌剂,广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3/9/18】 【查看次数:5058】
+

  关键词:臭氧

  摘要:臭氧是氧的同素异形体,分子式是O3,具有强氧化性,被世界公认是一种广谱高效杀菌剂,之所以称为广谱杀菌剂是因为它对很多种微生物、致病因子或疾病都有杀灭作用。


    臭氧是氧的同素异形体,分子式是O3,具有强氧化性,被世界公认是一种广谱高效杀菌剂,之所以称为广谱杀菌剂是因为它可杀灭细菌、繁殖体和芽孢、病毒、真菌等,对很多种微生物、致病因子都有杀灭作用。

   臭氧杀菌机理

  臭氧以氧化作用破坏微生物的生物膜的结构实现杀菌。它对细菌的灭活反应立竿见影,与其他杀菌剂不同的是:臭氧能与细菌细胞壁脂类双键反应,穿入菌体内部,作用于蛋白质和多糖,改变细胞的通透性,从而导致细菌死亡。臭氧还作用于细胞内的核物质,如核酸中的嘌呤核嘧啶破坏DNA。臭氧首先作用于细胞壁,使膜构成成分受损而导致新陈代谢障碍,臭氧继续渗透穿透膜而破坏膜内脂蛋白和脂多糖,改变细胞的通透性,导致细胞溶解、死亡。

   臭氧灭活病毒机理

  氧化作用直接破坏核糖核酸RNA或脱氧核糖核酸DNA物质而完成的。臭氧对病毒的作用首先是病毒的衣体壳蛋白的四条多肽链(即蛋白质),并使RNA受损伤,特别是形成它的蛋白质。噬菌体被臭氧氧化后,电镜观察可见其表皮被破碎成许多碎片,从中释放出许多的核糖核酸,干扰其吸附到寄存体上,而使其灭活。
   
   臭氧广谱杀菌剂,广在哪里?

  臭氧是一种广谱杀菌剂,可杀灭细菌、繁殖体和芽孢、病毒、真菌等,对很多种微生物、致病因子都有较高的杀灭作用。

   1臭氧对细菌繁殖体

  科学家李怀恩等在一定条件下观察了臭氧对空气中流脓杆菌的杀灭作用,有效率达99.9%以上,对大肠杆菌的杀灭率100%,对金黄色葡萄球杆菌灭活率95.9%。曼森氏血吸虫(schistosoma mansoni)在3min后被杀灭。

   2臭氧对病毒

    李绍忱等试验发现对乙型肝炎、甲型肝炎具有较高的破坏率,对空气中的甲型流感病毒、大肠杆菌噬菌体灭活效率极高。例如Poloi病毒在臭氧浓度为0.05-0.45mg/L时,2min就会失去活性。

     3臭氧对真菌

    汪华明等报道臭氧对黑霉素、桔青霉、毛霉菌、青霉菌、瓜哇毛霉等灭活率都在93%以上。黑曲霉和酵母100%灭活。孢囊在臭氧浓度为0.3mg/L下作用2.4min就被完全除掉。


   

浅谈臭氧的作用:http://www.lzlf.org/neirong.asp?id=472


 


    其他相关文章:
  冬季升高的不止是室内温度,还有甲醛浓度 2019.1.21
  臭氧对人体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2018.3.12
  人民网:还原臭氧真相 2018.2.3
  臭氧一定有害吗?它还有杀菌解毒作用 2018.1.24
  认识臭氧及在消毒灭菌方面的优越性 2017.11.7
  正确认识臭氧,发展臭氧技术很重要 2017.10.6

网站首页|关于学会|联系我们
Copyright by 2009-2012;中国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