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负离子医学 行业资讯 相关标准 宣讲师培训 行业交流 理事单位
关于学会 认识负离子 认识臭氧 相关研究 负离子与健康 会员服务 会员单位
专家顾问 负离子应用 臭氧应用 检测评审 负离子与环境 入会申请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首页
关于学会
专家顾问
负离子医学
认识负离子
负离子应用
行业资讯
认识臭氧
臭氧应用
相关标准
相关研究
检测评审
宣讲师培训
负离子与健康
负离子与环境
行业交流
会员服务
入会申请
理事单位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中心

正视臭氧的危害性,也正确认识负离子设备的臭氧污染问题

【发布时间:2017/7/14】 【查看次数:3840】
+

臭氧一直具有两面性。作为绿色消毒杀菌剂的臭氧,是工业及生活中的好帮手;作为污染物的臭氧,却能够给人们的身体造成一定危害。那臭氧的接触有没有一定标准?我们家庭中常用的负离子设备会不会产生臭氧污染?

臭氧浓度与健康影响

臭氧又称为超氧,化学分子式是O3,是氧气(O2)的同素异形体。臭氧的半衰期为20-50分钟,在常温常压下,臭氧的稳定性较差,可以自行分解为氧气。它是一种略带点鱼腥味的淡蓝色气体,吸入少量对身体有益,但一旦过量,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按照我国卫生部制定的《工业卫生标准》,臭氧的安全标准为0.15ppm;美国标准规定,在0.1ppm的臭氧浓度下工作8小时,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伤害;国际臭氧协会也规定,在0.1ppm浓度下的应用臭氧专业室内,允许工作10小时。

能够引起人们不良反应的臭氧浓度为0.5-1ppm,只允许接触的时间是1.5小时,若超过这个时间,人们就会出现口干等不适症状;当臭氧浓度达到1-4ppm时,就能引起咳嗽,在这个浓度之下最多允许人们接触1小时;当臭氧浓度在4-10ppm时,就会引起强烈的咳嗽,允许接触时长仅为20分钟。

所以说,长时间呆在含0.1ppm浓度的臭氧环境中是不安全的。臭氧会刺激人体呼吸道,造成咽喉肿痛、胸闷咳嗽、引发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也会造成神经中毒,头痛头晕、视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呼吸短促等;并能破坏皮肤中的维生素E,造成皮肤起皱,出现黑斑;还会破坏人体的免疫机能,诱发淋巴细胞染色体病变,加速衰老,以及导致胎儿畸形等。

负离子设备会产生臭氧吗?

随着负离子净化空气作用和疗养保健作用的凸显,不少负离子设备应运而生。但随之出现的担忧,就是负离子设备工作时产生的臭氧问题。

中国空气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首席专家陶名章教授表示,不少负离子设备确实能够产生臭氧污染,但这不代表全部。能不能产生臭氧,最终还是要根据其采用的技术来决定。

目前,负离子设备主要采用的技术集中在双极电晕放电技术、普通单极放电技术、生态负离子生成芯片技术、纳子富勒烯负离子释放器技术等之中。双极电晕放电技术、普通单极放电技术作为传统负离子设备的代表,确实容易产生臭氧污染。这是因为,人工电晕放电是在两个电极之间加上较高的点位差,其中一个电极是直径很小的尖针,环绕该针状电极的高电场会产生大量的正、负离子。如果尖针状电极是负极,正离子则很快被吸收,负离子则被排斥到相反的电极,产生了电晕放电的空气负离子。这种方法产生的负离子浓度不高,多以活性低的大、中粒径负离子为主,扩散性能差,会产生大量的臭氧污染。

而生态负离子生成芯片技术和纳子富勒烯负离子释放器技术是生态负离子设备的代表即技术,也是目前国际上最领先的生态负离子技术。其中,生态负离子生成芯片技术是压电陶瓷负离子变化器的高度集成,不仅实现了高活性的小粒径负离子的生成,而且极大的减小了负离子产品的体积,是目前最为领先的生态负离子生成技术。

纳子富勒烯负离子释放器技术中的富勒烯是采用纳米技术制造的电触媒材料,是一种接近超导的材料,电阻几乎为零。在电离子通过该材料时,会产生强大的共振效应,因此非常利于电离子的游离析出,所以不像传统的离子释放材料(普通碳纤维、金属等)需要很强的电流,只需要微弱的电流,就能释放出大剂量高浓度、高纯度的负离子,同时没有臭氧、氮氧化物、辐射等衍生污染物的产生,是目前解决负离子生成系统产生衍生污染物最为有效的技术。

所以说,臭氧对人体有危害是在一定的浓度范围内才会发生的。而负离子设备能够产生臭氧污染,也要视技术而定。JZX


    其他相关文章:
  冬季升高的不止是室内温度,还有甲醛浓度 2019.1.21
  臭氧对人体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2018.3.12
  人民网:还原臭氧真相 2018.2.3
  臭氧一定有害吗?它还有杀菌解毒作用 2018.1.24
  认识臭氧及在消毒灭菌方面的优越性 2017.11.7
  正确认识臭氧,发展臭氧技术很重要 2017.10.6

网站首页|关于学会|联系我们
Copyright by 2009-2012;中国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