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负离子医学 行业资讯 相关标准 宣讲师培训 行业交流 理事单位
关于学会 认识负离子 认识臭氧 相关研究 负离子与健康 会员服务 会员单位
专家顾问 负离子应用 臭氧应用 检测评审 负离子与环境 入会申请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首页
关于学会
专家顾问
负离子医学
认识负离子
负离子应用
行业资讯
认识臭氧
臭氧应用
相关标准
相关研究
检测评审
宣讲师培训
负离子与健康
负离子与环境
行业交流
会员服务
入会申请
理事单位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中心

我们需要认识:家用臭氧≠光化学污染臭氧

【发布时间:2017/6/7】 【查看次数:3277】
+

对于臭氧,很多人的印象都非常差,认为那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污染。但其实这种认知存在很大误区,因为我们平时所说的臭氧污染与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的家用臭氧是完全不同的。

1.何为臭氧污染?

在地球的平流层中,存在着天然的低浓度臭氧。但臭氧也会出现在对流层,即大气层的最底层。对流层臭氧通常被称为有害臭氧,即臭氧污染,这是一种人为产物,是内燃机和发电厂造成的空气污染所致。所谓 的臭氧污染永远和光化学烟雾分不开,日常所说的臭氧污染其实就是指的光化学烟雾。

中国气象学会会员王乃仙在《城市臭氧污染是怎么回事》一文中提到:1940年,美国洛杉矶首次出现光化学烟雾污染。它的特征是烟雾呈蓝色,具有强氧化性,能使橡胶开裂,伤害植物,刺激人的眼睛,并使大气能见度降低,形成的条件是强日光和低湿度。继美国洛杉矶之后,光化学烟雾污染在世界各地不断出现。

而我国最早出现光化学烟雾污染可追溯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近年来,在人口密集的华北、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光化学烟雾污染越来越大。2015年5月25日起,北京的空气中,遭到了严重污染,出现了刺鼻气味,罪魁就是低空臭氧超标。

臭氧污染的产生与臭氧的“前身”,即氮氧化合物、挥发性有机物、一氧化碳等的排放紧密相关。此外,合适的气象条件和地理条件也是促使臭氧形成并得到累积的重要客观条件。

2.家用臭氧有何作用?

其实,臭氧是一种全球公认的一种绿色广谱高效的消毒灭菌保鲜剂。臭氧的化学性质很活泼,具有强氧化作用,能够杀菌、消毒、解毒等。臭氧也极易溶解于水,溶在水中后会具有更强的杀菌能力,是氯气的600-3000倍,能迅速将细菌和病毒杀灭。并能能有效去除各种细菌、病毒、异味及新家具油漆释放的有毒气体(甲醛、苯等),大气中适量的臭氧对人体的健康是非常有益的。比如目前采用了国际高端生态负离子技术、负离子净化领域的领导品牌森肽基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就有单独的臭氧系统,用作装修污染的净化及其他用途。

①臭氧是一种高效的消毒剂,对细菌、病菌、真菌、霉菌芽胞、病毒等微生物都具有极强的杀灭力。由于臭氧为弥漫气体,消毒无死角,故消毒杀菌效果好。臭氧杀菌也与一般杀菌剂不同,因为多余的臭氧可以很快分解成氧气,故不存在二次污染问题。

②臭氧能通过氧化反应有效去除有毒气体,如C0、S02、芥子气等。溶于水中的臭氧可氧化、分解从而有效去除水中的有毒物质如重金属离子、有机毒物、氰化物、硫化物以及敌敌畏、氧化乐果、马拉硫酸等农药。

③由于臭氧对细菌、微生物强烈的杀灭作用,用臭氧水处理肉类及其它食品可以达到防腐、消除异味、保鲜的功效。有研究表明,臭氧可使食品、饮料和果蔬的贮藏期延长3-10倍。

④臭氧可以除臭、除异味。自然界引起臭味与腐败味的主要成分是氨、硫化氢、甲硫醇、二甲硫化物、二甲二硫化物等,臭氧可以与它们发生化学反应将其氧化分解为无毒、无臭的物质,从而达到除臭的效果。

如果你还在疑惑家用臭氧会不会造成污染,告诉你大可放心。因为按照卫生部规定,在0.15ppm臭氧浓度下接触8小时,不会对人体有任何影响和损害。而且人的嗅觉对臭氧极为敏感,浓度只要达到0.02ppm,就会闻到它特有的腥味,但这个浓度距离国家安全标准还有很远。JZX


    其他相关文章:
  冬季升高的不止是室内温度,还有甲醛浓度 2019.1.21
  臭氧对人体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2018.3.12
  人民网:还原臭氧真相 2018.2.3
  臭氧一定有害吗?它还有杀菌解毒作用 2018.1.24
  认识臭氧及在消毒灭菌方面的优越性 2017.11.7
  正确认识臭氧,发展臭氧技术很重要 2017.10.6

网站首页|关于学会|联系我们
Copyright by 2009-2012;中国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