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负离子医学 行业资讯 相关标准 宣讲师培训 行业交流 理事单位
关于学会 认识负离子 认识臭氧 相关研究 负离子与健康 会员服务 会员单位
专家顾问 负离子应用 臭氧应用 检测评审 负离子与环境 入会申请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首页
关于学会
专家顾问
负离子医学
认识负离子
负离子应用
行业资讯
认识臭氧
臭氧应用
相关标准
相关研究
检测评审
宣讲师培训
负离子与健康
负离子与环境
行业交流
会员服务
入会申请
理事单位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中心

臭氧知多少:被诟病和被需要的臭氧

【发布时间:2017/2/13】 【查看次数:3010】
+

     臭氧,化学分子式O3,又名三原子氧,因其具有类似鱼腥味的臭味而得名。 在人们的普遍观念里,除了知道大气臭氧层是不可或缺的之外,对臭氧的评价几乎都是倾向于负面。但真实的臭氧是怎样的?我们切来一一分析。

 

    一、臭氧污染:饱受诟病的臭氧

 

    1.臭氧污染是怎么一回事?

    在地球的平流层中,存在着天然的低浓度臭氧。但臭氧也会出现在对流层,即大气层的最底层。对流层臭氧通常被称为有害臭氧,即臭氧污染,是人为产物,它是内燃机和发电厂造成的空气污染所引起的。所谓的臭氧污染永远和光化学烟雾分不开,日常所说的臭氧污染其实就是指的光化学烟雾。

    中国气象学会会员王乃仙在《城市臭氧污染是怎么回事》一文中提到:1940年,美国洛杉矶首次出现光化学烟雾污染。它的特征是烟雾呈蓝色,具有强氧化性,能使橡胶开裂,伤害植物,刺激人的眼睛,并使大气能见度降低,形成的条件是强日光和低湿度。继美国洛杉矶之后,光化学烟雾污染在世界各地不断出现。

我国最早出现光化学烟雾污染可追溯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近年来,在人口密集的华北、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光化学烟雾污染越来越大。2015年5月25日起,北京的空气中,遭到了严重污染,出现了刺鼻气味,罪魁就是低空臭氧超标。

臭氧污染的产生与臭氧的“前身”,即氮氧化合物、挥发性有机物、一氧化碳等的排放紧密相关。此外,合适的气象条件和地理条件也是促使臭氧形成并得到累积的重要客观条件。

 

    2.臭氧污染有何危害?

  常说的臭氧污染是指在近地面的臭氧浓度高于200微克/立方米。它几乎能与任何生物组织反应,会刺激和损害鼻黏膜和呼吸道,进而引起上呼吸道的炎症病变。这种刺激,轻则引发胸闷咳嗽、咽喉肿痛,重则引发哮喘,导致上呼吸道疾病恶化,还可能导致肺功能减弱、肺气肿和肺组织损伤;会对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E起到破坏作用,致使人的皮肤起皱、出现黑斑;还能阻碍血液输氧功能,造成组织缺氧;使甲状腺功能受损、骨骼钙化,还可引起潜在性的全身影响,如诱发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损害某些酶的活性和产生溶血反应;臭氧对人体也有致畸性,母亲孕期接触臭氧可导致新生儿睑裂狭小发生率增多。而且,这些损伤往往是不可修复的。

    也正是因为此,人们对臭氧的印象并不好。但凡是都有两面性,对待臭氧,我们也需要客观看待,因为它同样作为一种广谱高效的绿色杀菌消毒剂,为人类服务。

 

    二、臭氧作用:被需要的臭氧

 

    1.臭氧应用史

    臭氧的作用已被人类应用了近百年,其科学价值显而易见,对人类健康的作用经受住了历史和实践的考验。

    早在19世纪,人们就利用臭氧的特殊作用,广泛应用于消毒、水处理、医药卫生、食品保鲜等。1902年,德国建立了第一座用臭氧处理水质的大规模水厂,开创了臭氧水处理的先河。目前,世界上已有数千座臭氧水厂,欧美、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自来水厂应用臭氧已达到普及程度,矿泉水、纯净水厂家也几乎都安装了臭氧设备,水的口感和卫生条件大大提高。1904年,欧洲开始利用臭氧对牛奶、奶酪、肉制品等食品进行保鲜,以延长食用期限。

    在医疗方面,二战时日本已利用臭氧进行人体理疗。其中,台湾著名国际臭氧专家——林雍授博士以亲身体验,讲述了在日本医院工作时,美国在广岛投下原子弹并造成严重危害后,臭氧对他的救命之情。由此可见,臭氧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透过实践表明不可置疑。

    此外,俄罗斯利用臭氧气体增强运动员的体质。世界上目前也已经形成了独立的臭氧产业和部门,1973年国际臭氧协会(IOA)建立;1998年,中国也正式成立了臭氧产业联合会。 

    2.臭氧的杀菌、消毒效果

    臭氧的化学性质极为活泼,它在游离时的能量在瞬间产生强力的氧化作用,而进行杀菌、消毒、解毒工作。臭氧也极易溶解于水,溶在水中具有更强的杀菌能力,是氯气的600-3000倍,能迅速将细菌和病毒杀灭。细菌、病毒与臭氧结合后会改变分子结构或能量转移,导致细菌病毒死亡,不再形成新病菌,能有效去除各种细菌、病毒、异味及新家具油漆释放的有毒气体(甲醛、苯等),大气中适量的臭氧对人体的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①臭氧是一种高效的消毒剂,对细菌、病菌、真菌、霉菌芽胞、病毒等微生物都具有极强的杀灭力。由于臭氧为弥漫气体,消毒无死角,故消毒杀菌效果好。臭氧杀菌也与一般杀菌剂不同,因为多余的臭氧可以很快分解成氧气,故不存在二次污染问题。 

    ②臭氧能通过氧化反应有效去除有毒气体,如C0、S02、芥子气等。溶于水中的臭氧可氧化、分解从而有效去除水中的有毒物质如重金属离子、有机毒物、氰化物、硫化物以及敌敌畏、氧化乐果、马拉硫酸等农药。 
    ③由于臭氧对细菌、微生物强烈的杀灭作用,用臭氧水处理肉类及其它食品可以达到防腐、消除异味、保鲜的功效。有研究表明,臭氧可使食品、饮料和果蔬的贮藏期延长3-10倍。 
    ④臭氧可以除臭、除异味。自然界引起臭味与腐败味的主要成分是氨、硫化氢、甲硫醇、二甲硫化物、二甲二硫化物等,臭氧可以与它们发生化学反应将其氧化分解为无毒、无臭的物质,从而达到除臭的效果。 
    

    3.臭氧对人体养生方面的作用 
    臭氧可以将人体的泌尿系统、消化系统、口腔卫生、内分泌系统、解毒系统、以及呼吸系统,都调整到最佳状况,所以在养生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

    对妇科疾病来说,在不破坏阴道内酸碱平衡、不影响阴道内的正常生理功能的状态下,可以迅速还原为纯氧,有利于阴道杆菌正常生长,抑制厌氧菌生长;对消化疾病而言,臭氧具有选择性反应的特性,具有可将胃部过高的酸性转变为碱性、也可将碱性转变为酸性的中性倾向;臭氧水可以直接活化胃部细胞,并保持适度的酸碱状态,使胃的功能恢复,对病菌感染的急性肠炎有神速的助疗效果;对呼吸疾病来说,臭氧还原的氧气能够改善肺循环,增加机体的供氧量,对消除疲劳、倦怠、增强抵抗力有明显效果;对循环系统疾病来说,由于臭氧可在短时间内还原成氧气,可明显增加水和空气的含氧量。实验证明:在给氧条件下,由于血液含氧量的增加,心肌的力量有所增强,收缩舒张的频率减慢,但心脏每分钟的排血量并没有减少,从而减轻了心脏负担。同时也促进了新陈代谢,有利于健康新细胞的裂变与生成;对皮肤疾病来说,臭氧对皮肤病和真菌性脚气病的防治作用高于其它系统疾病,在防治的过程中更直接,更彻底……因此在欧洲国家,臭氧水又享有“万能药”的美誉。 
 
    但这一切作用的发挥,都是在不超过合理浓度标准下实现的,而家用臭氧设备一般情况下是不会造成臭氧污染的。因为按照卫生部规定,在0.15ppm臭氧浓度下接触8小时,不会对人体有任何影响和损害。而且人的嗅觉对臭氧极为敏感,浓度只要达到0.02ppm,就会闻到它特有的腥味,但这个浓度距离国家安全标准还有很远。所以,我们需要正确看待臭氧。JZX


    其他相关文章:
  冬季升高的不止是室内温度,还有甲醛浓度 2019.1.21
  臭氧对人体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2018.3.12
  人民网:还原臭氧真相 2018.2.3
  臭氧一定有害吗?它还有杀菌解毒作用 2018.1.24
  认识臭氧及在消毒灭菌方面的优越性 2017.11.7
  正确认识臭氧,发展臭氧技术很重要 2017.10.6

网站首页|关于学会|联系我们
Copyright by 2009-2012;中国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