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负离子医学 行业资讯 相关标准 宣讲师培训 行业交流 理事单位
关于学会 认识负离子 认识臭氧 相关研究 负离子与健康 会员服务 会员单位
专家顾问 负离子应用 臭氧应用 检测评审 负离子与环境 入会申请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首页
关于学会
专家顾问
负离子医学
认识负离子
负离子应用
行业资讯
认识臭氧
臭氧应用
相关标准
相关研究
检测评审
宣讲师培训
负离子与健康
负离子与环境
行业交流
会员服务
入会申请
理事单位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中心

臭氧究竟是“敌”是“友”?

【发布时间:2014/6/18】 【查看次数:3793】
+

  关键词:臭氧

  摘要:臭氧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超过标准浓度的臭氧危害人体呼吸系统;同时,臭氧作为广谱高效的杀菌消毒剂,广泛应用于空气净化、果蔬消毒、医疗等领域,为人类生活带来健康与安心。

 

  我国2012年上半年出台规定,将用空气质量指数(AQI)替代原有的空气污染指数(API);臭氧作为六项参与评价AQI的污染物(SO2、NO2、PM10、PM2.5、O3、CO)而被大众重新关注,也因此很多人把臭氧当做空气污染物,因而对其敬而远之。专家解读说:臭氧的作用具有双面性,是一把“双刃剑”。

  臭氧——地球的安全守护者

  我们都知道大气层的平流层中有一层臭氧层,它的主要作用是吸收短波紫外线。近年来,由于人类大量用作制冷剂、喷雾剂、发泡剂等化工制剂的氟氯烃导致臭氧层日渐稀薄,递减速度超过了每十年4%,甚至两极地区出现了“臭氧空洞”。科学研究表明,大气层中的臭氧含量每减少1%,到达地球的紫外线就会增加2%,患皮肤癌的患者就会增加5%至7%,因白内障失明的人数增加1万人到1.5万人。此外,过多的紫外线还会引起人的免疫力下降、农作物减产,甚至造成一些物种灭绝。所以,比起PM2.5,它的危害一点也不小。正是因为“臭氧”的呵护,人类才能健康的生活。

  高浓度的臭氧,对人体健康不利

  清华大学编的《臭氧技术应用文集》一书,将有关臭氧应用浓度按安全浓度、应用浓度、水中应用浓度、环境浓度及感知浓度。安全浓度人们允许接触的臭氧浓度不大于0.2mg/m3。人长期处于超过安全浓度的臭氧环境中,会刺激人的呼吸道,造成咽喉肿痛、胸闷咳嗽、引发支气管炎和肺气肿;高浓度的臭氧还会造成人的神经中毒,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臭氧还会对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E起到破坏作用,因此人要避免长时间暴漏于臭氧浓度超标的环境中。

  臭氧:绿色光谱高效杀菌剂

  臭氧也被成为“活氧”是一种广谱高效的杀菌灭毒剂,广泛的应用于日常生活中。臭氧的作用主要应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净化空气:臭氧主要通过两个方面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一是通过分解细菌内部葡萄糖所需的酶,使细菌死亡,达到杀灭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的作用。二是高效分解室内的装修污染物如甲醛、苯和TVOC等。

  2、果蔬消毒:臭氧不仅可降解果蔬表面微生物毒素及农药残留,还能够氧化分解果蔬生理代谢产生的催熟剂乙烯气体,防止果蔬老化;

  3、医疗:经研究及临床实践所得,臭氧在医疗卫生领域有着显著的功效,将臭氧溶于纯水,就生成臭氧水溶液,常用于医疗上各种疾病的治疗。

 

认识臭氧:http://www.lzlf.org/renshichy.asp


    其他相关文章:
  冬季升高的不止是室内温度,还有甲醛浓度 2019.1.21
  臭氧对人体有什么好处和坏处? 2018.3.12
  人民网:还原臭氧真相 2018.2.3
  臭氧一定有害吗?它还有杀菌解毒作用 2018.1.24
  认识臭氧及在消毒灭菌方面的优越性 2017.11.7
  正确认识臭氧,发展臭氧技术很重要 2017.10.6

网站首页|关于学会|联系我们
Copyright by 2009-2012;中国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