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负离子医学 行业资讯 相关标准 宣讲师培训 行业交流 理事单位
关于学会 认识负离子 认识臭氧 相关研究 负离子与健康 会员服务 会员单位
专家顾问 负离子应用 臭氧应用 检测评审 负离子与环境 入会申请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首页
关于学会
专家顾问
负离子医学
认识负离子
负离子应用
行业资讯
认识臭氧
臭氧应用
相关标准
相关研究
检测评审
宣讲师培训
负离子与健康
负离子与环境
行业交流
会员服务
入会申请
理事单位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中心

负氧离子在医疗健康上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1/4/20】 【查看次数:4809】
+

前面已经提到,当负氧离子的浓度达到10万个/cm3时,就能对疾病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早在20世纪30年代已有人研究利用负氧离子治疗疾病。日前,国内外仍然正在研究利用负氧离子治疗更多的病。例如哮喘、高血压、支气管炎、萎缩性鼻炎、胃炎、神经官能症、神经性皮炎和某些关节炎等。

利用负氧离子治病多采用吸入方式,然后通过黏膜将电荷释放给血液,从而调节神经反射,体液循环机制和细胞功能。这种活泼的负氧离子,在人体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D的情况下,其作用将发挥得更加充分。负氧离子在医疗健康上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l)对神经系统的作用  负氧离子能够调节和改进神经系统及大脑的功能状态,使抑制过程加强,振奋精神,消除疲劳,提高工作效率,改善睡眠,增加食欲,并有兴奋副交感神经系统等作用。而正离子的作用则相反。所以长时间逗留在烟尘弥漫、通风不良的地力,常感困乏,头晕,头痛、甚至恶心等;而在海滨,瀑布和喷泉附近,使人觉得头脑清醒,心情爽快舒畅。在空气离子的作用下,脑电图会有所改变,适当剂量的负氧离子可使脑电波频率加快,振幅加大。负氧离子使运动感觉和光适应时值缩短,调节神经兴奋。

适应症状:神经衰弱、神经官能症、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原因不明的神经痛、过敏性疾病、偏头痛、更年期(或月经期)综合征、抑郁症。实验用负氧离子发生器对111名精神异常患者进行治疗,结果发现,对改善无力、易怒、焦虑以及改善抑郁均有较好的作用。

(2)对消化系统的作用  负氧离子可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

适应症状: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痉挛性便秘、过敏性肠炎消化不良、阿夫他口腔炎等。

(3)对呼吸系统的作用  空气负氧离子主要通过呼吸道吸入而产生作用,而且对呼吸系统生理功能有明显影响。负氧离子能改善肺的换气功能、增加肺活量。通过生物化学反应,负氧离子促使支气管纤毛运动,有利于黏液的排出,并使支气管平滑肌松弛,解除其痉挛。起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

适应症状:慢性阻塞性肺炎、支气管哮喘、慢性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气肿、百日咳、肺尘埃沉着症、感冒、慢性鼻炎和慢性咽炎。

(4)对造血系统的影响  负氧离子均能刺激造血功能,使红细胞、血小板增加,活化网状内皮系统功能,增加球蛋白及pH值。空气负氧离子可使血沉减慢,正离子则使其加快,主要是由于血液中胶体质点本身荷负电,负离子加强了这一趋势,使血浆蛋白的胶体稳定性增加。同样,由于血纤维蛋白原和血浆蛋白的带电状况的改变,可使凝血时间缩短,血液黏稠度增大。有人在动物实验中观察到,贫血动物在吸入负氧离子后,周围血液中的幼稚型红细胞,白细胞数均增加。国内有人用空气负氧离子疗法治疗单纯性周围白细胞减少症和放射治疗所致的白细胞减少,取得了一定的疗效。

适应症状:肿瘤化疗后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贫血等。

(5)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负氧离子有明显的降压作用,可改善心肌功能,增加心肌营养,使周围毛细血管扩张,皮肤温度增加。

适应症状:高血压病、冠心病、心绞痛、心脏性哮喘、高血脂症状等。

(6)皮肤科、外科微弱负氧离子流,能使表浅溃疡干燥并形成保护膜。改变创面酸碱度,促进上皮增生,对伤口细菌有抑制作用,加速伤口愈台。

适应症状:风湿性关节炎、烧伤、创伤、神经性皮炎、荨麻疹、慢性湿疹及慢性皮肤溃疡等。

(7)对体内代谢  空气负氧离子对机体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代谢及水、电解质代谢都有一定的影响,如吸入负氧离子可降低血糖总胆固醇、血钾等含量,增加尿量及尿中氮、肌酸等的排出量。空气负氧离子能影响酶系统,激活体内多种酶,从而促进机体新陈代谢。负氧离子可使脑、肝、肾等组织氧化过程增加。吸入空气负氧离子,可加速基础代谢,对机体的成长发育起促进作用。

国内外流行的空气负氧离子疗法,就是利用天然空气负氧离子或用空气离子发生器所产生的空气负氧离子,通过复杂的神经-体液机制,引起机体各个系统的生理反应而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方法。陈庭仁等船3应用负氧离子疗法治疗896例,显效543侧,总有效率为94.42%。李安伯等统计了负氧离子疗法治疗2500例,总有效率达到89. 92%。表6-3是瑞士VITAR所做的负氧离子的临床统计报告,从中可看出负氧离子对呼吸道、支气管疾病、慢性鼻炎、鼻窦炎、偏头痛、更年期综合征、慢性皮肤病等具有显著的辅助治疗作用,使身体各器官的功能更为有效,且无任何副作用。

6-3瑞士VITAR做的负氧离子的临床统计报告

统计及计总/人数

痊愈或明显好转/人数

有改善/人数

无效/人数

有效率/%

痊愈或显效率/%

  无效率/%

气管炎

387

230

85

72

81

59

19

哮喘

3000

2490

450

60

88

83

12

肺气肿

110

40

40

30

72

36

28

硅肺

35

15

10

10

71

43

29

过敏性鼻炎

50

17

21

12

76

34

24

眩晕

60

35

20

5

92

58

8

胆固醇疾病

60

30

18

12

80

50

20

失眠

228

98

86

44

81

42

19

心绞痛

30

18

6

6

80

60

20

高血压

107

33

36

38

65

31

35

根据国内外近期的实验表明,空气负氧离子对移植性肿瘤的生长有抑制作用。但禁忌应用于活动性肺结核,严重的心血管功能不全等症状。

    在治疗剂量方面,国内NAT采用每立方厘米浓度为l03~l07个,俄罗斯为1.5×l04个,日本为l04~l05个,西安医大卫生系建议采用l05个,每日2次,每次30min。


    其他相关文章:
  负离子可以长期使用吗?24小时开机使用,有效改善睡 2022.2.6
  负离子消除静电带来的各种危害,是秋冬季节除静电的必 2022.1.21
  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女儿送给母亲的礼物 2022.1.5
  失眠太多后果不堪设想,如何改善失眠成问题? 2021.12.24
  负离子从内而外,提高免疫力摆脱皮肤病 2021.12.3
  揭开负离子的“神秘面纱” 2021.11.29

网站首页|关于学会|联系我们
Copyright by 2009-2012;中国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