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负离子医学 行业资讯 相关标准 宣讲师培训 行业交流 理事单位
关于学会 认识负离子 认识臭氧 相关研究 负离子与健康 会员服务 会员单位
专家顾问 负离子应用 臭氧应用 检测评审 负离子与环境 入会申请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首页
关于学会
专家顾问
负离子医学
认识负离子
负离子应用
行业资讯
认识臭氧
臭氧应用
相关标准
相关研究
检测评审
宣讲师培训
负离子与健康
负离子与环境
行业交流
会员服务
入会申请
理事单位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中心

《舌尖上的中国》也有养生误区,不要随意模仿!

【发布时间:2018/12/8】 【查看次数:1929】
+

《舌尖上的中国3》“食养”专题主打“药食同源”“药膳”“食疗”等概念,但文中出现的一些错误不要轻易模仿。

比如,第4集主打“天然牌”的“中药口红”,被质疑造假,原材料皆来自“三无卖家”。用这样的口红,有没有考虑过自制化妆品的细菌超标问题?

另外,视频中的某位年轻人说:我们只要有白萝卜就能治很多病。然而这早就被医学界否定了。


视频中出现的草药炖猪脚,有网友说曾有新闻曝《老汉误用断肠草炖猪脚 一家三口中毒殒命》,指出草药的风险……因为普通人没有分辨草药的能力。

又如,《舌尖3》炖了一锅鸡汤,让坚决忌口高嘌呤食物(鸡汤就属此列)的痛风患者喝。虽然旁白强调选择食材要注意低嘌呤,但嘌呤是水溶性的。炖呀煲呀一咕嘟,细胞核、核膜被破坏,嘌呤自然会流出来、溶于汤里——喝一口都是负担。

不止是第三季,《舌尖上的中国2》中有一期讲述“原生态”食物,这些食物究竟养生与否,也值得考量。

《舌尖2》第一集一开篇,西藏小伙白马占堆为了给即将上大学的弟弟一份乡味十足的礼物,徒手爬上40米高的大树采下野生蜂巢,家人用它制成酥油蜂蜜。

专家点评:难保不含有毒生物碱。蜂蜜的品质主要由蜜源环境和加工方式决定。虽然大多数植物是无毒的,但野蜂所处的蜜源环境比较复杂,可能采到有毒植物也未可知。

又如,《舌尖2》中把“土榨油”作为传统智慧展现给广大观众,引起很多从农村走出来的城里人对家乡土榨菜籽油的集体回味。

专家点评:芥酸含量很难控制。菜籽中含有芥子苷和葡萄糖硫苷酶,通过物理的压榨,这两种物质可能混合在一起,硫苷酶可把硫代葡萄糖苷水解为有毒的硫氰酸酯、异硫氰酸酯和氢氰酸,其若有对人体有害的超量残留,会抑制动物生长,或致甲状腺肿大。

想要真正实现养生,不如多锻炼、多去森林等地呼吸空气负离子。2月份,我国林科院启动“森林植被对空气负离子的作用及贡献潜力”项目,正是看到自然界空气负离子所具有的医疗保健功能。

举个例子,日本医学界早前为验证空气负离子对心血管指标影响,挑选16名男性高血压患者(平均年龄(57.4±11.6)岁)作为实验对象,分别去东京郊区的森林公园和该东京市区(作为对照)作一日游。研究显示,在森林公园中步行能显著降低中年男性受试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在城区中的对照组成员则不能降低,证实空气负离子具备降压实力。我国原第四军医大学校长、博导陈景藻更是在所著书中提出“空气负离子对人体8大系统、36种及以上疾病有辅助防治功效”。

当然,无论是呼吸空气负离子还是通过运动等方式达到养生诉求,都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将这些过程转变为日常生活习惯,才能真正拥有健康。


    其他相关文章:
  负离子可以长期使用吗?24小时开机使用,有效改善睡 2022.2.6
  负离子消除静电带来的各种危害,是秋冬季节除静电的必 2022.1.21
  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女儿送给母亲的礼物 2022.1.5
  失眠太多后果不堪设想,如何改善失眠成问题? 2021.12.24
  负离子从内而外,提高免疫力摆脱皮肤病 2021.12.3
  揭开负离子的“神秘面纱” 2021.11.29

网站首页|关于学会|联系我们
Copyright by 2009-2012;中国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