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负离子医学 行业资讯 相关标准 宣讲师培训 行业交流 理事单位
关于学会 认识负离子 认识臭氧 相关研究 负离子与健康 会员服务 会员单位
专家顾问 负离子应用 臭氧应用 检测评审 负离子与环境 入会申请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首页
关于学会
专家顾问
负离子医学
认识负离子
负离子应用
行业资讯
认识臭氧
臭氧应用
相关标准
相关研究
检测评审
宣讲师培训
负离子与健康
负离子与环境
行业交流
会员服务
入会申请
理事单位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中心

辟谣:“空气净化器除甲醛功能无效”系误读

【发布时间:2016/11/17】 【查看次数:2335】
+


    此前有媒体报道,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曾发布了一项“我国空气净化器主要性能测评结果”,宣称空气净化器具有的“去除甲醛功能”基本无效,引起大众一片哗然。加上《空气净化器》新国标的出台,部分非专业人士针对此消息,不同程度对空气净化市场发动了攻击。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空气净化器“去除甲醛功能”无效系媒体误读

    所有空气净化器对于除甲醛功能是否全部为零?

    发起“我国空气净化器主要性能测评”的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主任宋广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消息的内容属于断章取义,是部分媒体的误读,并非所有空气净化产品都对甲醛没有功效。

    “测评时,质检中心从某电商平台按照自营产品销售量,从高到低选择了10款净化器,其中7个国外品牌,3个国产品牌。”宋广生主任说道,“3个国产品牌本身就没有经过权威机构验证,实际检测也没有去除甲醛的功能;7个国外品牌虽然标明有除甲醛功能,但测评显示功能非常微弱。因此,测评结果主要针对的是很多进口净化产品宣称的‘甲醛下降率97.3%’的夸大效果。”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只针对滤网式空气净化器

    “空气净化器除甲醛功能无效”针对的另一重要标准,就是2016年正式实施的《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排在首位的核心指标CADR值,指的就是对污染物的“净化率”,包括家装污染甲醛。而经过实验,发现负离子空气净化器的CADR值并不高。

    但上海市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总站实验室主任沈浩表示,《空气净化器》新国标针对的仅仅是易造成市场乱象的滤网式空气净化器,并不适用于无风机的负离子空气净化器,以新国标否定负离子空气净化器的除甲醛功能不科学。

    因此,2016年6月,高科负氧离子研究所及中国空气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联合山东新活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制定了《无风机式负离子空气净化器CADR值、CCM值、能效等级及噪音计算判断标准》(HB/T 021-2016),判断标准适用于负离子转换器技术、生态负离子生成芯片技术、纳子富勒烯负离子释放器技术等,而这些技术正是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具有除甲醛功能的基本保证。

 

权威机构、著作可对负离子净化器的除甲醛功能担保 

    在中国空气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专家组编著的《空气负离子在医疗保健及环保中的应用》一书第五章第七节“挥发性有机物(VOCs)”中,记录了这样一个实验:科学家通过空气负离子辐照甲醛的空气混合物,当空气负离子的辐射能量达到4kGy的时候,甲醛的浓度由原来的105g/L降到了50g/L;如果把辐射能量加大到13kGy,甲醛的浓度几乎降到零。

“另存为”之后可查看大图,详细实验内容可翻阅书籍查看)

   西北化工研究院发布的《室内甲醛污染控制技术研究进展》论文中写到:空气负离子可与甲醛等挥发性有机物发生反应,起净化空气的作用。

    再以集合目前国际唯一、高端专利生态负离子生成技术的生态负离子空气净化器为代表,国家权威验证机构也提供了详细地效果认证。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通过验证:经生态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处理后,甲醛含量较处理前降低近4倍,降解率为73.33%)

    (更多详细验证图片可登录www/starjee.cn查看)

    因此,“空气净化器除甲醛功能基本无效”全系误读。“媒体作为舆论的代言人,对发布的任何消息的来源、内容都需要进行仔细的查证和解读,以免误导大众。”中国空气负离子及臭氧研究学会首席专家陶名章教授说道,“而非专业人士也莫以起哄心理,搅扰空气净化市场的正常发展。”

 


    其他相关文章:
  换季时期 孩子生病频繁,使用负氧离子提升免疫力是关 2021.12.29
  负离子究竟在我们的生活中充当着怎样的角色呢? 2021.12.27
  负离子对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病具有良好的作用 2021.12.7
  孕妇如何顺利度过春天感冒季?负离子出“绝招” 2021.11.17
  负离子的作用你知道几个?了解负离子的七大功能 2021.11.4
  负离子的作用可有效净化室内pm2.5,保护人体呼吸 2021.10.19

网站首页|关于学会|联系我们
Copyright by 2009-2012;中国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