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负离子医学 行业资讯 相关标准 宣讲师培训 行业交流 理事单位
关于学会 认识负离子 认识臭氧 相关研究 负离子与健康 会员服务 会员单位
专家顾问 负离子应用 臭氧应用 检测评审 负离子与环境 入会申请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首页
关于学会
专家顾问
负离子医学
认识负离子
负离子应用
行业资讯
认识臭氧
臭氧应用
相关标准
相关研究
检测评审
宣讲师培训
负离子与健康
负离子与环境
行业交流
会员服务
入会申请
理事单位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中心

那些年广为流传的谣言之“负离子,伪科学?”

【发布时间:2015/2/26】 【查看次数:7513】
+

  关键词:负离子

     自古以来,人类多数恐惧都源于科学知识的匮乏。比如一直围绕在负离子行业头顶上的“负离子是否是伪科学”这一言论。中国空气负离子机臭氧研究学会首席专家陶明章教授听到“负离子是否是伪科学”这一命题时,大叹国人亟提高科学素养,“科普补课”迫在眉睫。

  下面就分析一下近年来负离子知识传播最广,取信度最高的谣言“负离子,伪科学?”

  广为流传的说法是:负离子这个词在科学上并没有明确意义,但广泛使用于商业宣传上,并且将负离子的存在与人体的健康连结在一起。例如负离子吹风机、负离子冷气机、负离子电风扇、负离子直发、负离子空气清净机等。

  空气、阳光、食物和水是人类生存所必不可少的。而我们都知道,目前城市的大气污染较严重,为了呼吸新鲜空气,我们越走越远。当我们来到野外、森林、海边,会觉得非常的舒服,精神也抖擞起来,这一切归功于空气负离子的存在。

  什么是“空气负离子”呢?众所周知,空气是由多种气体组成的一种混合物,其中主要成分是氮、氧、水蒸气和二氧化碳等。在正常状态下,气体分子及原子内的正负电荷相等,呈现中性,但在宇宙射线、太阳光线、电磁波、岩石和土壤产生的射线、海浪、瀑布以及各种气象活动等所产生的能量的作用下,气体分子中某些原子的外层电子会离开轨道,成为自由电子,而失去这些电子的原子呈正电极性,这个过程称为“空气的电离”。那部分被分离出来的自由电子又会与空气中其他中性分子结合,使得到多余电子的气体分子呈负电极性,称为“空气负离子”(这个过程称之为空气的离子化)。

  研究发现,空气中正离子多为矿物离子、氮离子等,负离子主要有羟负离子(水合羟基负离子)[H302- (H2O)n]、氢氧根负离子[OH-(H2O)n]、负氧离子[O2-(H2O)n]。空气是由无数分子、原子组成的。当空气中的分子或原子失去或获得电子后,便形成带电的粒子,称为离子;带正电荷的叫正离子,带负电荷的叫负离子。空气中的正、负离子,按其迁移率的大小,可分为大、中、小离子。对人有益的是小离子,也称为轻离子,其有良好的生物活性,在空气中的离子迁移率大于0.14cm2/(V.s),是具有相当于一个电子电荷的带电微粒,只有小离子或称之为小离子团才能进入生物体。有良好的生物活性,能有效透过人体的血脑屏障产生生物效应。

  而根据谣言的说法,国内这些所谓的负离子的解释全都是商业广告宣传,更像是一种伪科学宣传啊,根本没有任何现实依据可以查。但是关于空气负离子对人体益处的研究至今为止已经有100多年,国内外的大量专家做了大量的科学实验,各个浓度范围的都有,而且这里面包含大量的“临床实验“”临床双盲实验”。包括:

  “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采用负氧离子吸入疗法治疗呼吸系统疾病100例,获得良好效果,100例急、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中痊愈37例,症状、体征消失,辅助检查(X线、血象等项目)正常;显效38例,症状显著减轻,体征基本消失,好转20例,症状体征部分减轻或消失;无效5例。显效率75%,有效率95%。”

  “1980年开始 广东省肇庆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以负离子吸入法来治疗哮喘、神经性头痛、脑动脉硬化、脑供血不足等疾病,均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2010年中国空气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香港玛丽医院对60例失眠患者进行空气负离子治疗,实验组承受济南新活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空气负氧离子生成机进行治疗,对照组用日本赛路美株式会社生产的负离子维他命疗养机治疗。临床实验结果表明:实验组患者入睡时间缩短、睡眠时间延长、睡眠中缀次数减少、睡眠质量进步、日间功用改善, 各指标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实验组和对照组有效率分别为90%和63%。空气负离子对失眠、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有着非常优秀的疗效。同时也规避了药物的副作用,值得推广。”

  负离子的研究从1889年德国科学家Elster埃尔斯特和Gertel格特尔发现了空气负离子的存在至今已经100多年的历史,当然早期大多还是停留在实验室阶段,所以对于普通大众而言相对难以接触,所以对负离子的了解并不是很全面。因此需要进行大量的市场教育,就好比补钙产品刚开始进入市场一样,“关于孩子补钙的问题”当时大量的医学专家均表示“补不补无所谓,我们小时都没补过,你们小时也没补过,不也很健康”甚至有些会说“补钙是多余”如此种种,当时的媒体上几乎天天有对孩子补钙的异议,钙产品的研究机构,生产企业因此遭遇了极高的市场宣传成本。直到现在,医学界才基本达成共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营养供给充分,孩子生长发育快,再加上小孩接触到阳光的机会少,亲近自然的机会也少,很容易造成缺钙,所以儿童膳食必须补钙”

  今天的负离子功能电器行业也一样,基于人们更趋向于关注诸如“负离子是否是伪科学”不利的消息,而忽略有利的好消息,诸如“负离子对人体有害吗?”“负离子是否是伪科学”等的不全面的、欠妥的言论会对素有“空气维生素”美誉的负离子相关行业的市场推广形成阻力,甚至造成极大的市场伤害,更重要的是会挫伤空气负离子相关企业技术研发,创新技术的积极性,严重影响了负氧离子行业的发展。

  什么是空气负离子?生态级负氧离子又是什么?http://www.lzlf.org/neirong.asp?id=1435


    其他相关文章:
  负氧离子提高自身免疫力,达到预防疾病入侵的效果 2021.12.31
  负离子的作用也愈来愈多的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开花结果 2021.11.2
  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宣战装修污染 高效净化不在话下 2021.8.25
  负离子的作用有哪些?清洁血液保护心脑血管 2021.7.30
  负离子空气净化器什么意思以及如何正确利用它 2021.7.15
  负氧离子为健康的体魄提供物质基础,改善身体各种器官 2021.6.29

网站首页|关于学会|联系我们
Copyright by 2009-2012;中国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