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负离子医学 行业资讯 相关标准 宣讲师培训 行业交流 理事单位
关于学会 认识负离子 认识臭氧 相关研究 负离子与健康 会员服务 会员单位
专家顾问 负离子应用 臭氧应用 检测评审 负离子与环境 入会申请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首页
关于学会
专家顾问
负离子医学
认识负离子
负离子应用
行业资讯
认识臭氧
臭氧应用
相关标准
相关研究
检测评审
宣讲师培训
负离子与健康
负离子与环境
行业交流
会员服务
入会申请
理事单位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中心

专家谈负离子:不同技术决定了不同的负离子释放浓度

【发布时间:2019/12/6】 【查看次数:1189】
+

近日,由零点市场研究公司、Dannar咨询(瑞典)公司联合中国空气负离子研究学会、高科负氧离子研究所共同就中国空气负离子行业五大知名品牌——森肽基、亚马逊、方卓、赛路美、薇伊进行的多方位、较全面的技术测试和实验检测《深度测评五款知名品牌负离子(负氧离子)发生器》火爆全网。其中,在负离子浓度检测方面,通过实验,不同品牌表现出了相当大的差异。为此,记者咨询了中国空气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首席专家陶名章教授。陶教授从专业角度,为消费者解释了为什么不同的技术会决定负离子释放浓度不同的问题。

专家谈负离子:不同技术决定了不同的负离子释放浓度

陶名章教授致力于负离子在空气净化及医疗领域中作用的研究几十年,曾参与《空气负离子在医疗保健及环保中的应用》一书中资料的收集、整理、编写,为负离子作用的普及做出了突出贡献。对于《深度测评五款知名品牌负离子(负氧离子)发生器》中提及的浓度问题,陶教授说,测评负离子产品,负离子浓度是非常关键的一点。由中科院专家、清华大学博导、教授林金明先生编著的《环境、健康与负氧离子》一书多次讲到:当室内空气中负离子的浓度达到2万个/cm3时,空气中飘尘量会减少98%以上。且负离子浓度越高,空气净化效果越好。

负离子的净化作用一直备受认可,是世卫组织规定的空气是否洁净的重要指标:当空气中的负离子达到1000-1500个/cm3时,才是清新空气。因此,负离子也被称为“环境警察”。当然,同时享有“空气维生素”美誉的负离子,其健康保健作用也日渐被越来越多的养生机构和家庭所应用。

不过,从文中测评的五大知名品牌中,无论是1米距离检测还是3米距离检测,无论是正面检测还是侧面检测,这五大产品均在各方面出现了巨大差异,甚至有的机器被检测出了爆表的正离子。大家可以通过在距机器正面、侧面3米外进行测试的负离子浓度检测图进行一下回顾(从左至右分别为薇伊、赛路美、亚马逊、森肽基、方卓)。

专家谈负离子:不同技术决定了不同的负离子释放浓度

专家谈负离子:不同技术决定了不同的负离子释放浓度

为什么这五大产品释放出的负离子浓度会存在如此大的差别?陶名章教授表示,机器采用的核心技术不同,决定了释放出的负离子浓度不同。

我们从此次实验测评中能够清楚地看到,森肽基、薇伊两款产品释放出的负离子浓度,在3米距离,无论是正面还是侧面,其浓度值是一直稳定在每立方厘米8万个-9万多个左右,但其他三款产品的负离子浓度,或者很低,或者不同检测距离和角度其浓度变化都很大。对此,陶名章教授解释道,森肽基、薇伊两款产品是新生代生态级负离子机的代表,所采用的是生态负离子技术,即生态负离子生成芯片技术和纳子富勒烯负离子释放器技术,这两大技术的问世曾被新华网、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评价为“开启了人工生成负离子技术的生态化时代”。

生态负离子生成芯片技术不仅实现了生态级负离子的生成,而且极大的减小了负离子产品的体积,是目前全球最为领先的生态负离子生成技术。纳子富勒烯负离子释放器技术则是通过纳子富勒烯这种接近超导、电阻几乎为零的电触媒材料作为放电电极,仅需要微弱的电流就可以源源不断的将负离子释放出来,同时还解决了产生臭氧、正离子、氮化物等有害衍生物的问题,在空间内形成纯净的生态级负离子浴环境。

专家谈负离子:不同技术决定了不同的负离子释放浓度

(生态负离子生成技术)

目前应用于薇伊负离子机的污染物收集系统能够快速吸附空气中的灰尘、微粒,提高了净化空气的效率,同时解决了滤网式空气净化器在使用后期需要定期更换滤网的弊端,用户只需要不定期把污染物收集器取下用水清洗即可。

专家谈负离子:不同技术决定了不同的负离子释放浓度

(可视化污染物收集器)

从核心技术上看,就能清楚地明白为何森肽基和薇伊两大产品能够释放出高浓度的负离子了。反观其他三种产品,则属于传统负离子技术的代表。最常使用的就是市场上常见的双极电晕放电技术与单极电子喷射技术。

其中,双极电晕放电技术是通过在两个电极上分别加载正高压和负高压的方式,从而使两个电极之间形成不均匀的电场而产生电晕放电,将流过的空气电离后产生空气负离子;单极电子喷射技术一般是采用单极负高压作为电子释放源,电子释放电极则是采用金属或普通碳纤维制成的释放尖端,通过释放电极的方式来释放电子,电子再与空气中的氧分子结合生成负氧离子。这两种空气负离子技术所生成的负氧离子以大、中粒径为主,浓度不高、扩散性弱,而且还伴有正离子、臭氧等有害衍生物产生。这也就能解释,为何这三款产品释放出的负离子浓度低且不稳定,甚至有的还发生正离子爆表的现象了。

专家谈负离子:不同技术决定了不同的负离子释放浓度

(双极电晕放电技术)

专家谈负离子:不同技术决定了不同的负离子释放浓度

(单极电子喷射技术)

可以说,负离子产品的释放浓度直接关乎室内空气的净化效果以及其发挥的健康效果,因此陶名章教授建议,消费者在选择负离子产品时,一定不能只听宣传,不能只关注释放端口的负离子浓度,要从核心技术入手整体了解,以免所选择的负离子产品无法发挥该有的作用。


    其他相关文章:
  负离子空气净化器有用吗 2021.8.10
  因糖尿病导致长期失眠该怎么办?负氧离子疗法可实现“ 2021.1.28
  雾霾危害健康,户外防霾可选穿戴式生态负离子机 2019.12.19
  逃离雾霾无需南下,穿戴式生态负离子机能有效防霾 2019.12.19
  净化器市场跨界难,专业净化首选负离子空气净化器 2019.12.19
  失眠碰上更年期,空气负离子异病同治效果好 2019.12.19

网站首页|关于学会|联系我们
Copyright by 2009-2012;中国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