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负离子医学 行业资讯 相关标准 宣讲师培训 行业交流 理事单位
关于学会 认识负离子 认识臭氧 相关研究 负离子与健康 会员服务 会员单位
专家顾问 负离子应用 臭氧应用 检测评审 负离子与环境 入会申请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首页
关于学会
专家顾问
负离子医学
认识负离子
负离子应用
行业资讯
认识臭氧
臭氧应用
相关标准
相关研究
检测评审
宣讲师培训
负离子与健康
负离子与环境
行业交流
会员服务
入会申请
理事单位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中心

什么是负离子?

【发布时间:2011/4/19】 【查看次数:8979】
+

负氧离子

离子  失去或获得电子后所形成的带电粒子叫离子。

负离子  失去电子的分子(团)或原子显示正电性叫正离子,获得多余电子的分子(团)或原子显示负电性叫负离子。

负氧离子 

  

长久待在都市密闭房间内,人们会觉得头昏脑涨,当来到森林海边、瀑布等地方的时候,我们会觉得神清气爽,这就是空气负离子的作用。空气负离子也叫负氧离子,是指获得多余成对电子而带负电荷的氧气离子。它是空气中的氧分子结合了自由电子而形成的。自然界的放电(闪电)现象、光电效应、喷泉、瀑布等都能使周围空气电离,形成负氧离子。负氧离子在医学界享有“维他氧”、“空气维生素”、“长寿素”、“空气维他命”等美称。

             

负氧离子与我们所知道的臭氧有什么区别呢?臭氧又名重氧、超氧或强氧,国内现在很多人叫它活性氧。它是从英文ozone翻译而来的,其化学符号为O3,原子结构中含有一个极其活泼的氧原子,因而具有极强的氧化性。在气体中,臭氧的氧化能力仅次于氟,杀菌力为氯的600倍以上。臭氧具有淡淡的草鲜味,在常温下会逐渐分解为氧气(02),其性质比氧气活泼,密度为一般空气的1.7倍。臭氧是由空气中的氧经放电作用所产生的,通常以稀薄之状混合于空气中,能在短时间内将空气中的浮游细菌和有害微生物杀死,并能中和、分解有毒气体,清除一切恶臭。可以广泛用于医疗、食品行业及日常生活的灭菌消毒。

健康的细胞膜要带有负电,人体经由皮肤、黏膜、肺吸收负氧离子,就会恢复细胞膜的电位,使细胞膜恢复原来的活力。空气中负氧离子的多少,受地理条件、土壤类型、太阳辐射、空气湿度、风向风速、植被、水流等综合影响。据测定,喧哗城市里的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仅有100~200个,城市室内更少,仅有40~50个。工矿区内,由于空气污染严重,每立方厘米仅存10个左右。而在惊涛的海岸、山泉、瀑布地带,尤其是茂密的森林中,空气中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可达10万个以上,其规律性为:夏季多于冬季,晴天多于阴天,上午多于下午,室外多于室内,绿化带周围的负氧离子浓度较高,海滨、高山、森林、瀑布、喷泉周围的负氧离子浓度最高。

负氧离子对人的健康长寿和环境生态有着重大的影响。世界长寿地区的百岁老人非常多,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当地空气中充满负氧离子而显得格外清新,滋润着心肺和血液细胞,负离子不但能中和正离子、抑制正离子对人类健康的危害,而且对人类的健康还具有惊人的积极作用。 使人们可以极大的提高应付疾病的自愈力,从而极大的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因此,负氧离子在医学界享有“空气维生素”“长寿素”“ 空气维他命”“环境警察”等美称……

空气负离子

空气、阳光、食物和水是人类生存所必不可少的。而我们都知道,目前城市的大气污染较严重,为了呼吸新鲜空气,我们越走越远。当我们来到野外、森林、海边,会觉得非常的舒服,精神也抖擞起来,这一切归功于空气负离子的存在。    

什么是“空气负离子”呢?众所周知,空气是由多种气体组成的一种混合物,其中主要成分是氮、氧、水蒸气和二氧化碳等。在正常状态下,气体分子及原子内的正负电荷相等,呈现中性,但在宇宙射线、太阳光线、电磁波、岩石和土壤产生的射线、海浪、瀑布以及各种气象活动等所产生的能量的作用下,气体分子中某些原子的外层电子会离开轨道,成为自由电子,而失去这些电子的原子呈正电极性,这个过程称为“空气的电离”。那部分被分离出来的自由电子又会与空气中其他中性分子结合,使得到多余电子的气体分子呈负电极性,称为“空气负离子”(这个过程称之为空气的离子化)。    

研究发现,空气中正离子多为矿物离子、氮离子等,负离子主要有羟负离子(水合羟基负离子)[H302(H2O)n]、氢氧根负离子[OH-(H2O)n]、负氧离子[O2-(H2O)n]。空气是由无数分子、原子组成的。当空气中的分子或原子失去或获得电子后,便形成带电的粒子,称为离子;带正电荷的叫正离子,带负电荷的叫负离子。空气中的正、负离子,按其迁移率的大小,可分为大、中、小离子。对人有益的是小离子,也称为轻离子,其有良好的生物活性,在空气中的离子迁移率大于0.14cm2/(V.s),是具有相当于一个电子电荷的带电微粒,只有小离子或称之为小离子团才能进入生物体。则有良好的生物活性,能有效透过人体的血脑屏障产生生物效应。

在自然界中这些离子(正、负)的自然浓度介于每秒每立方厘米几百个至几千个之间,一般为700~4000个,它主要取决于地球表面的自然情况、高度及测量的地点和条件。负离子在不同的环境下“寿命”不等,在洁净空气中的寿命有几分钟,在灰尘多的地方仅几秒钟。自然界在不断地形成和产生新的负离子,但空气中负离子的浓度不会无限增多,因为离子在产生的同时伴随着离子消失的过程。主要是因为:异性电荷相吸,正负离子静电作用相互吸引而中和;与空气中的尘粒、烟雾、粉尘的表面附着在一起形成重离子而沉降;③负离子被各种换气系统排出;离子被抑制,空气中的负离子浓度经常维持在一定水平,浓度饱和到一定程度其产生会被抑制。因此空气中正、负离子的浓度不断变化,保持某一动态平衡。人体只有取得正负离子平衡,才能保持健康。最有益于身体健康的负、正离子比例是3:l或4:1。负离子对人的健康、寿命及生态的重大影响,已为国内外医学界专家通过临床实践所验证。当代科学揭开了奥秘,生物体的每一个细胞就是一个微电池,细胞膜内外有50~90mV的电位差,如果“细胞电池”得不到充分的电荷补充,机体的电过程就难于继续维持,因而影响到机体的正常活动,产生老化和早衰。

空气负离子是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的一种物质。当人们通过呼吸将负离子空气送进肺泡时,能刺激神经系统产生良好效应,经血液循环把所带电荷送到全身组织细胞中。能改善心肌功能,增强心肌营养和细胞代谢,减轻疲劳,使人精力充沛,提高免疫能力,促进健康长寿。负离子还能活化脑内荷尔蒙β-内啡肽,具有安定自律神经,控制交感神经,防止神经衰弱,改善睡眠效果,以及提高免疫力。    

在野外、山村、森林、海滨、瀑布或雷雨过后,一定会感到神清气爽、心胸开阔,这不仅是由于野外污染少,更重要的是因为空气中含有大量的负离子。空气中所含有的负离子的多少是衡量空气清新的标志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空气中的负离子在1000~1500个/cm3,被认为是清新的空气。

自然界空气负离子产生主要三大机制:

1、大气受紫外线,宇宙射线,放射物质,雷雨,风暴,土壤和空气放射线等因素的影响发生电离而被释放出的电子经过地球吸收后再释放出来很快又和空气中的中性分子结合,而成为负离子,或称为阴离子。

2、瀑布冲击,细浪推卷,暴雨跌落等自然过程中水在重力作用下,高速流动水分子裂解而产生负离子。

3、森林的树木,叶枝尖端放电及绿色植物光合作用形成的光电效应,使空气电离而产生的负离子。


    其他相关文章:
  负氧离子提高自身免疫力,达到预防疾病入侵的效果 2021.12.31
  负离子的作用也愈来愈多的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开花结果 2021.11.2
  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宣战装修污染 高效净化不在话下 2021.8.25
  负离子的作用有哪些?清洁血液保护心脑血管 2021.7.30
  负离子空气净化器什么意思以及如何正确利用它 2021.7.15
  负氧离子为健康的体魄提供物质基础,改善身体各种器官 2021.6.29

网站首页|关于学会|联系我们
Copyright by 2009-2012;中国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