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负离子医学 行业资讯 相关标准 宣讲师培训 行业交流 理事单位
关于学会 认识负离子 认识臭氧 相关研究 负离子与健康 会员服务 会员单位
专家顾问 负离子应用 臭氧应用 检测评审 负离子与环境 入会申请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首页
关于学会
专家顾问
负离子医学
认识负离子
负离子应用
行业资讯
认识臭氧
臭氧应用
相关标准
相关研究
检测评审
宣讲师培训
负离子与健康
负离子与环境
行业交流
会员服务
入会申请
理事单位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中心

空气负离子分布及对身体健康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2/26】 【查看次数:3203】
+

空气负离子在空气中含量的多少是生态环境优劣的标志之一,在一定浓度下,空气中的负离子对人体具有保健、治疗的功能,负离子作为“蓝色维他命”和“空气长寿素”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文从概念以及其作用等方面阐述了空气负离子与人类健康的密切关系,并以山东蒙山等地为例,分析了不同地区和林地中负离子的分布特点。在大气污染日益加剧,大气质量尚未好转的情况下,到森林等负离子浓度高的地方旅游休闲有益于人们的健康。

人类健康离不开新鲜空气。我们呼吸的空气是由氧、氮、水蒸气、二氧化碳等多种气体组成的气体混合物,在正常情况下,气体分子不带电(显中性),但在射线、受热及强电场的作用下,空气中的气体分子会失去一些电子,即所谓空气电离,这些失去的电子又会与其它中性分子相结合,而得到电子的气体分子带负电,称为空气负离子,空气负离子具有热电性和压电性,既使在微小的温度和压力变化的情况下,亦能引起负离子之间的电势差,从而使空气进一步发生电离,空气中,多种气体分子“俘获”电子的能力有强有弱,其中O2和CO2较强,而O2在空气中占20%多,CO2仅占0.03%。因此空气电离产生的自由电子大部分被氧气获得,形成负氧离子,又称”负离子”。根据大地测量学和地理物理学国际联盟大气联合委员会采用的理论,空气负离子是O2-(H2O)n,或OH-(H2O)n,或CO4(H2O)2[9]。评价空气的第一指标就是负离子含量,它的浓度与空气的清洁度密切相关。在自然界中,人们虽然看不见负离子,但却可以感受到他的存在。像海滩、森林、高山、湖边等处之所以令人心醉,主要依赖于空气中有较高的负离子。空气负离子对人的健康非常有益。雷电过后,产生的大量负离子,使野外空气格外清新;海浪频繁的涌动也会造成大量的负离子,被海风带到海边,海边空气也一样会令人心旷神怡。相反,空气中过多的正离子会引起失眠、头疼、心烦、血压升高等反应。例如狂风飞沙之日,在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空气正离子骤增。给人以心烦意乱,头疼疲乏之感。因此负离子浓度的高低与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人们时刻需要负离子,尤其在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更显得重要。它不仅能使空气格外新鲜,还可以杀菌和消除异味。当空气中负离子的浓度较高时,能抑制多种病菌的繁殖,降低血压和消除疲劳,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调节和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因而人们将空气负离子比喻为“蓝色维他命”和“空气长寿素”。负氧离子的存在会帮助人体回复其正常的平衡,即负离子对于人体的生长发育和防治疾病方面具有许多积极作用。

(1) 改善肺器官功能,改善呼吸系统绒毛的清洁工作效率。吸入负离子30分钟后,肺能增加吸收氧气20%,多排出二氧化碳14.5%。可减轻气喘病的痛苦。

(2) 降低血压,增强心肌功能。负离子具有明显的降低血压增强心肌功能以及镇痛、改善睡眠、促进新陈代谢等作用。

(3) 具有较高的活性,有很强的氧化还原作用。负氧离子能破坏细菌的细胞膜或细胞原生质活性酶的活性,从而达到抗菌杀菌的目的。

(4) 使人精神振奋。负离子能增加警觉性,增加想象力,提高工作效率。

(5) 增强免疫系统功能。负离子能减少对寒冷和流感的过敏,提高身体的天然解毒能力,使激素的不平衡正常化,消除身体上血清基和组胺过多引起的不安,避免过敏性反应及”花粉症”的产生。

(6)其它。负离子对于呼吸道、支气管疾病、慢性鼻炎、鼻窦炎、偏头痛、更年期综合症、慢性皮肤病等具有显著的辅助治疗作用,使身体各器官的功能更为有效,且无任何副作用。

    负离子气象指数

负离子含量(浓度)在乡村、山区、森林及海滨等比城市和居室多。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清新空气中负离子含量不应低于1000-1500个/cm3。

    负离子分布

2.1 一般分布

由于所处环境温度与压力的不断变化以及负离子的不稳定性,即使同样场所每次测得的结果也许都会不大相同,见表2。

2.2 特殊分布

喷泉的开启与关闭状态与空气负离子的浓度有着明显的不同,喷泉开启后产生的水柱在空中碰撞分裂形成无数细小水珠,在宇宙线、紫外线等的照射下,产生大量的负离子。同时其水珠或水滴对大气尘埃等悬浮颗粒具有清洗作用,减少了空气中凝结核的数量,结果使空气负离子的生成速率远大于其消亡速率,因此负离子浓度明显增加,远远高于海滨,风景名胜和疗养地的室外空气负离子浓度[5-10]。根据对上海市区的喷泉进行了连续两年的研究发现,喷泉开启时,其周围环境中的空气负离子最高瞬间值可达到7万个以上,是喷泉未开时的90~200倍,而且在一天中任何时间内产生的负离子都没有明显差别[15]。水珠飘洒的喷泉,不仅能为城市增添许多灵气,降低周围环境的温度、增加湿度,而且还能产生大量的负离子,是城市中名副其实的“负离子发生器”。与天然形成的空气负离子相比,喷泉产生的空气负离子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喷泉产生的空气负离子在空气中滞留的时间很短,只有喷泉开启时才是享用空气负离子的最佳时机。空气负离子的含量多少不仅与喷泉的大小、以及人距离喷泉的远近成正比,而且受风向的影响很大,下风向时空气负离子明显增多,上风向或侧风向时则低得多,当人们在喷泉边感觉到有水珠扑面而来时,正是空气负离子含量最高处。此外,尽管喷泉在一天内产生的负离子没有差别,但有季节上的不同,炎热炙人的7月产生的空气负离子最多,而春寒料峭的3月则最少。


    其他相关文章:
  负氧离子提高自身免疫力,达到预防疾病入侵的效果 2021.12.31
  负离子的作用也愈来愈多的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开花结果 2021.11.2
  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宣战装修污染 高效净化不在话下 2021.8.25
  负离子的作用有哪些?清洁血液保护心脑血管 2021.7.30
  负离子空气净化器什么意思以及如何正确利用它 2021.7.15
  负氧离子为健康的体魄提供物质基础,改善身体各种器官 2021.6.29

网站首页|关于学会|联系我们
Copyright by 2009-2012;中国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