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负离子医学 行业资讯 相关标准 宣讲师培训 行业交流 理事单位
关于学会 认识负离子 认识臭氧 相关研究 负离子与健康 会员服务 会员单位
专家顾问 负离子应用 臭氧应用 检测评审 负离子与环境 入会申请 联系我们
快速导航
首页
关于学会
专家顾问
负离子医学
认识负离子
负离子应用
行业资讯
认识臭氧
臭氧应用
相关标准
相关研究
检测评审
宣讲师培训
负离子与健康
负离子与环境
行业交流
会员服务
入会申请
理事单位
会员单位
联系我们
 

      首页>>新闻中心

认识负离子,认识负离子自然疗法

【发布时间:2017/8/29】 【查看次数:7790】
+

自然的或人工产生的空气负离子治疗和预防疾病的方法,称为负离子疗法,亦称为负氧离子化空气疗法。负离子自然疗法是一门新兴的疗养医学学科,其发展迅速,疗效肯定,对机体的多种疾病都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因此在疗养医学上的应用范围很广。负离子具有调整大脑皮质兴奋与抑制过程、改善睡眠、降低血压、加强气管粘膜柱状细胞纤毛运动、增加基础代谢率、增进食欲、增强机体抵抗力等的作用,被医学界认定为对健康多多益善。

一、负离子的产生及作用机理

1.负离子的产生

空气主要是由氧和氮组成的,其中氧约占21%,氮约占78%。除此之外,还有少数成份存在,这些少数成份,虽然在空气中所占比例极小,但对人体健康却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人们很早就已知道,大气中的各种气体成分不完全是以分子方式存在,其中一部分是以离子状态存在。近几十年研究发现,空气中所带的电荷对生物界有十分重要意义,尤其是空气负离子对人体正常生理活动是必不可少的外界物理因素。

在自然界中,空气负离子是由于太阳照射、雷电运动、水浪撞击等物理作用,使空气分子电离而成。树枝叶的拍打,树尖对地面负电传导过程都能产生负离子。海水昼夜不停地流动,在海浪冲击或拍打岩石和海滩的时候,由于海水的勒纳德效应,使得海滨空气中负离子明显增多,据测定每立方厘米可达2000个以上。来自人工的方法就是利用空气负离子发生器而产生负离子。

2.负离子的作用机理

负离子主要通过呼吸道作用于人体。负离子是非常小的质点,易于随呼吸抵达肺的深部。呼吸道粘膜广泛分布着许多神经末梢,负离子进入呼吸道后,通过机械或电荷的刺激,使这些神经兴奋,通过一系列神经反射而产生生理效应。呼吸道及肺内有大量的迷走神经纤维分布,受刺激后,兴奋冲动可传到延脑迷走神经核和呼吸中枢。兴奋进一步扩散,还可影响延脑血管运动等重要生命中枢,引起相应的各种生理反应。鼻粘膜、咽部分布着大量的三叉神经及舌咽神经的感受器,这些感受器受到刺激,也将反射性地引起各系统器官的相应生理反应。

负离子可以透过肺泡上皮层进入血液,以其本身电荷对血液中的胶体和各种细胞的代谢施加影响。胶体质点的吸附层和扩散层之间存在电位差,这种电位一般在几十毫伏左右。当吸入负离子时,肺泡内空气平衡状态下的血液电荷仍是敏感的。在肺泡内的空气负离子,通过静电感应的作用,可隔着肺泡上皮细胞影响肺毛细血管内血液的电荷,从而影响血液的代谢功能。通过上述复杂的神经一体液机制,负离子能够引起机体各系统的生理反应,达到预防治疗疾病的作用。

二、负离子的生理和治疗作用

《空气负离子在医疗保健及环保中的应用》中记载:负离子有调节大脑皮质功能,振奋精神,消除疲劳,提高工作效率,改善睡眠、抑郁等;能降低血压,增强心肌功能,并降脂降粘;能使气管粘膜上皮纤毛运动加强,腺体分泌增加,平滑肌张力增高,改善肺的呼吸功能,并具有镇咳平喘的功效;能使脑、肝、肾的氧化过程加强,提高基础代谢率,促进上皮细胞增生,增加机体自身修复的能力,加速创面的愈合;能提高免疫系统的功能,增强人的抵抗力;能刺激骨髓的造血功能,对贫血有一定的疗效;还能抑制葡萄球菌、霍乱弧菌、沙门氏菌、伤寒杆菌等生长速度,并能杀死大肠杆菌……因此,负离子又被称为“空气维生素”、“长寿素”等。

三、主要适应证和禁忌症

一般来说,在临床疗养医学中,将负离子自然疗法作为辅助治疗手段是比较理想的。负离子没有任何毒副作用,只有当人体内缺乏维生素A、E、C和微量元素硒时,疗效才不明显。

1.主要适应症

神经精神疾病:神经衰弱、失眠、偏头痛、脑震荡后遗症、胃肠功能紊乱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呼吸道疾病: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萎缩性鼻炎、咽喉炎等。

心血管疾病:I、II期高血压、心绞痛、早期动脉硬化。

消化道疾病:胃及十二脂肠溃疡、慢性胃炎、阿夫他口腔炎、痉挛性便秘。

代谢及内分泌疾病:糖尿病、更年期综合症、月经失调、痛经等。

皮肤疾病:荨麻疹、各型瘙痒症、神经性皮炎、慢性湿疹等。

其他:烧伤、经久不愈的伤面或慢性溃疡、贫血、白细胞减少症等。

此外,根据国内外近期研究表明,空气负离子对移植性肿瘤的生长有抑制作用。

2.禁忌症

活动性肺结核,严重的心血管功能不全等。

【附】

负离子自然疗法中的关键因子是小粒径负离子,因为小粒径负离子活性最高,可以轻易穿透人的血脑屏障,发挥高效的生物作用。目前,能够生成小粒径负离子的人工技术只有生态负离子生成芯片技术和纳子富勒烯负离子释放器技术,这是国际唯一的专利技术,也被新华社、光明日报等誉为“开启了人工生成负离子技术的生态化时代”。JZX


    其他相关文章:
  负氧离子提高自身免疫力,达到预防疾病入侵的效果 2021.12.31
  负离子的作用也愈来愈多的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开花结果 2021.11.2
  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宣战装修污染 高效净化不在话下 2021.8.25
  负离子的作用有哪些?清洁血液保护心脑血管 2021.7.30
  负离子空气净化器什么意思以及如何正确利用它 2021.7.15
  负氧离子为健康的体魄提供物质基础,改善身体各种器官 2021.6.29

网站首页|关于学会|联系我们
Copyright by 2009-2012;中国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统计